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微观审慎重于宏观审慎

2013年01月11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不是取消“影子银行”以回归传统的时候,而是应设计更为简单有效的微观审慎游戏规则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磊)根据央行数据,2012年广义货币(M2)余额97.42万亿元,冲破100万亿元关口已是指顾间事,但同比13.8%却显然在年初预定的14%以内。

  更值得我们关心的是另外两组数据:一是融资。社会融资规模达到15.76万亿元,比上年多2.93万亿元,增幅为22.8%。二是存贷款。人民币贷款余额62.99万亿元,同比增长15.0%;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额为8.20万亿元,同比多增7320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91.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显然,全社会融资总规模增幅大于贷款增幅,贷款增幅大于存款增幅,与此同时,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贷存比处于继续上升通道,逐步接近70%。这说明贷款在融资中的比重下降,“影子银行”正在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