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正视影子银行

2012年10月26日 12:10 来源于 财新网
影子银行应需而生,不能因为过往监管的失败,而把其视为歪门邪道

  【财新网】(专栏作家 石磊)自从欧美影子银行体系崩溃在几年前触发了全球金融危机,“影子银行”一直被视为鬼魅。所谓“影子银行”通俗而言是:“不是银行,胜似银行”。从法律主体上看,它不是银行,但完全具备银行对资产和负债进行期限转换和信用转换的功能,其有监管宽松的优势,即节省资本又常伴随高杠杆,以高利润率吸引着大批金融机构,而其脆弱性和破坏力常常困扰着监管部门。

  就像口渴反映身体缺水一样,影子银行也是应需而生。随着金融危机后中国国际收支盈余的下降,实体经济发展所需的流动性越来越依赖金融体系。尽管2004年与2012年整体广义货币的增长速度相近,但2004年时,实体经济中每新增10元,有5元是信贷派生出的,而今年每10元新增人民币,8.5元都是信贷派生出的。然而,银行体系严格的资本监管,使其扩张信用的能力已经略显不足,难以给实体经济提供足够的流动性,以往外汇占款增长较快时央行冻结了银行体系内大量流动性,未来外汇占款增长较慢后,央行通过解冻银行头寸向实体经济补充流动性,这一过程依赖于影子银行体系;同时,银行体系每年产生的利润也远远难以弥补维持信贷快速增长所需消耗的资本,于是,银行或者从外部持续补充资本,或者控制资产规模增长速度,将部分持有的资产表外化以节省资本占用,从而创造了对影子银行的需求;此外,影子银行常常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快速成长,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使得银行之间的竞争加剧,利润空间缩小,银行必须通过提高资产周转率来维持较高的股权回报。所以影子银行体系的功能有其积极意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