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朱光耀:中方希望美国有效管控财政悬崖问题

2012年11月11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测算,美国债务悬崖风险对中国GDP的影响可能为1.2个百分点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 CFP

  【财新网】(记者 覃敏)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1月10日表示,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后更加突出,这既是美国自身利益问题,也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影响,从这个意义上,中方希望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能够得到有效管控。

  朱光耀在第21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上提出,美国财政悬崖危机的全部内容包括美国到期税收优惠政策是否延长、自动削减财政赤字机制启动,及对美国国债上限的调整三大问题。

  朱光耀进一步解释,从宏观经济面上来看,前布什政府所决定的免税政策,将在今年12月底全部到期,未来走向尚不明确。同时,美国于2011年8月2日决定从2013年1月1日起启动自动削解财政赤字的机制,以解决债务上限问题,一旦该风险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美国的GDP将下降4.8%,即从目前1.5%-2%的增长水平下降至-3%的增长水平,这对美国经济来说是巨大的衰退。此外,美国还必须要尽快解决16.4万亿美国国债上限的继续提高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