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内需动力扭曲 政府消费盖过居民消费

2012年06月20日 17:41 来源于 财新网
鲁政委称,中国最终消费对经济贡献的提升,主要与政府消费在最终消费中占比的逐年提高、进而财政支出扩张密切相关,这样的刺激消费宁可不要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法善)中国官员认为,在扩大内需战略带动下,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统计数据也显示,当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超七成。而经济学家发现,中国最终消费对经济贡献的提升,主要来自政府消费而非居民消费,“这样的刺激消费,宁可不要”。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近日在《求是》杂志撰文,回顾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

  在谈到需求结构明显改善时,他称,在国家扩大内需战略的带动下,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尤其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内需的强劲增长有效弥补了外需的不足,对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2011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02年的92.4%提高到104.1%,外需贡献率则由2002年的7.6%转为负4.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