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范剑平:稳增长重点是支持企业自主投资

2012年05月24日 13:33 来源于 财新网
稳增长首先要大幅减税,扩大企业投资的能力,其次是打破垄断,增加企业的投资机会。让市场重新配置资源,让先进生产能力挤垮落后生产能力

  【财新网】(记者 王长勇)国务院5月23日召开常务会议,部署稳增长政策措施,提出减轻企业税负、加快投资进度、促进消费、鼓励民间投资等一揽子政策举措,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本次稳增长的政策重点是支持企业去投资,将稳增长和调结构更好结合。

  范剑平说,今年以来的经济回落和2008年的情况有四大不同。和2008年相比,这次经济回落比较平稳,不是突然大幅下滑,下滑的绝对水平也没上次严重;从就业状况来看,这次的状况比上次要好,稳增长的压力没有上次那么大;上次出现了通缩趋势,而且房价也在低位。这次房价处于高位,CPI水平仍不算太低。这就使得未来政策放松的空间极其有限;上次“4万亿”刺激政策,在取得明显正面效应的同时,也有很多副作用,推高了通胀和房价,资源配置效率也不高,扩张投资过程中出现了腐败。“对经济结构实际是逆调节,刺激了高能耗、高污染产能进一步扩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