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全:“权钱交易”恰是市场经济不成熟的表现

2011年10月22日 17:55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短期不得不直接介入市场的行为应避免过度,同时要考虑经济运行恢复常态时的淡出安排

  【财新网】(记者 杜珂)“不能把应对危机时政府行政主导的政策措施,用‘中国模式”加以固定下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说,强调“中国模式”,容易理解为中国改革已经到位了,定型了,不要再深化改革了。

  高尚全是在“第九届中国改革论坛暨中国体改研究会2011年年会”上表达了上述看法。今年的会议主题为“‘十二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政府与市场”。

  高尚全指出,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出台了扩大内需的十大措施,在全球率先使经济走出了困境。在这种背景下,有人提出,正是“中国模式”使得中国应对国际经济危机取得了巨大成就。由此引发了关于“中国模式”的争论。

  高尚全表示,他并不反对“中国模式”的讨论,但反对把“中国模式”界定为“政府行政主导、受控于市场”。所谓模式是定型的东西,如果把政府行政主导、受控于市场作为“中国模式”,就会转移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影响改革的深化。

  用行政手段进行宏观调控会产生一些负面作用。高尚全提出,现实中的诸多矛盾,恰恰正是由于市场经济不成熟、市场机制作用不充分所致,并非所谓的市场机制“缺陷”。权钱交易和公共领域的缺失,恰恰是市场经济不成熟的表现,是市场边界不清的结果,不能作为指责市场经济或市场机制的依据。

  依靠行政审批制度和管制来加强宏观调控,就容易造成权钱交易,提高企业的准入门槛,造成某些行业的人为垄断,加大改革和发展的成本。

  在高尚全看来,政府在危机中出手进行干预,是现代市场经济国家应对严重经济衰退的通常做法,并非是对市场经济体制的否定。

  “政府政策的重点在于撬动市场,而不是代替市场。”高尚全说,短期不得不直接介入市场的行为应避免过度,同时要考虑经济运行恢复常态时的‘淡出’安排”。

  高尚全认为,转型经济体中的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固然不可避免,但需要论证:政府的哪些干预是现阶段必须但长远要‘退出’的,哪些干预无论现阶段还是长远都要‘退出’,哪些干预是现阶段和长远都是必须的。

  高尚全提出,在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方面,究竟是强化政府职能转变,让市场竞争和资源配置更充分地发挥基础作用,还是强化政府对经济的直接控制力,这是根本方向问题。这个问题搞不清楚或者方向反了,不仅无法最终完善市场经济新体制,而且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和稳定形成重大障碍。■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
经济频道推荐
全站点击排行榜
经济频道点击排行榜
全站评论排行榜
暂无排行数据!
经济频道评论排行榜
暂无排行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