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世行建议中国改革铁路运输定价

2011年12月21日 17:57 来源于 财新网
应考虑给乘客提供多种票价选择,运输价格应根据不同的使用者群体、服务种类、票务情况、不同时间等来制定
2011年7月24日,旅客在福州火车站临时窗口办理退票手续。 郑帅/CFP

  【财新网】(记者 陈璐)世界银行12月21日发表研究论文指出,随着中国铁路运能在整个运输市场中的占比下降和债务日益繁重,中国铁路客运和货运服务应该考虑采取更加市场化的定价机制。

  这篇题为《关于中国铁路运输定价的新思考》的文章指出,中国铁路已经到了改革定价的时候。根据中国的铁路发展规划,文章称,中国铁路管理者面临前所未有的形势:必须去主动推销运能而不是去配给供应,包括怎么去推销空余的货运和客运的运能。“全球经验表明,定价功能控制和针对具体市场灵活定价,将是铁路运输与其他运输方式展开竞争的基本手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