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火线评论|如何看待地方财政重整?

2019年02月25日 17:05
T中
启动财政重整的地区固然存在一定的债务风险,但若能及时化解,可以防止债务风险进一步推高,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契机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程思炜)中央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高压监管之下,部分地区开始采取行动来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2018年四川资阳市两区县启动财政重整计划(详见财新网“专项债务付息占比超限 四川资阳两区县2018年财政重整”)。如何看待地方政府的财政重整?是作为地方债务风险过高的负面案例,还是化解债务风险的有益尝试?

  所谓财政重整,是指出现债务风险的地区通过增收、节支、处置资产等一系列措施,使债务与偿债能力相匹配,重新恢复财政平衡状态。这是国际上处置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通行做法,中国在2016年出台的《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中,首次提出财政重整计划,其做法与国际通行规则完全一致,都是在保证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同时,通过各种措施实现地方政府财政再平衡。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张翔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