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超预期而3月部分数据放缓 如何看待经济走势?

文|财新 范浅蝉
2024年04月16日 22:33
工业回升、服务业向好共同带动一季度经济持续回升、开局良好,但名义GDP增速仍低于实际GDP增速,统计局称,在继续加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的同时,要进一步关注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尤其是要关注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2024年4月16日,湖北宜昌,电池生产线上机器人正在进行生产作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4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但从3月当月来看,工业生产、出口、消费等数据增速放缓,表现低于市场预期。如何理解一季度与3月经济指标走势的差异?

  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3%,增速比2023年四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也明显高于财新调查中4.9%的预测均值。

  “一季度GDP增长5.3%是符合实际的。”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同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核算的角度看,主要是受工业回升、服务业向好共同带动。据他披露,一季度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7.3%、55.7%,合计超90%,前者拉动GDP增长近2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