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PPI调整不能统统归为需求不足 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产业分化有关

文|财新 夏怡宁
2024年04月16日 18:34
2023年对PPI降幅影响靠前的三个行业对PPI的下拉影响接近40%,这与一些行业调整带来的相关产业链调整有关;PPI调整已经开始呈现出降幅收窄的态势
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近期物价持续低迷,引发市场对需求不足的担忧。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4月16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PPI调整跟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以及产业分化有关,不能统统归为需求不足。

  2022年四季度以来,中国PPI同比持续为负,近期降幅略有收窄,但收窄幅度低于预期,3月PPI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0.1%。

  盛来运表示,本轮PPI调整自2022年10月开始,当时受美国加息、国际能源价格下降影响,PPI首次为负,此后降幅持续扩大,2023年6月PPI是低点。“随着中国经济经济恢复向好,PPI虽然在下降,但是降幅在收窄,这跟中国经济出现复苏向好的态势,逻辑上是一致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