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突破

文|财新 范浅蝉
2024年02月27日 17:55
疏解不是简单的搬迁到雄安或者搬迁到哪个地方,比如央企疏解,应该在企业的体制机制、业务范围、科技创新等方面有所提升;强化社保、养老等公共服务的政策协同
2023年11月16日,河北廊坊,津兴城际铁路进入按图行车试验阶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4年是中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十周年。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郭兰峰表示,过去十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主要是夯基垒台、落子布局,重在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已进入全方位、高质量深入推进的阶段。

  郭兰峰2月2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牛鼻子”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取得突破性进展。着眼于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已经推动首批高校、医院、央企总部在雄安新区落地建设,同时也出台了关于户籍、投资,以及疏解到雄安的职工或者企业的工资收入等政策。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的阶段。交通、生态、产业三个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协同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同时,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快推进,9900余家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直接结算。各种显性隐性壁垒正在破除,第一批165项资质资格相互认证,涉及市场监管、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领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