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江西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方案出炉 强化省级事权、减轻基层负担

文|财新 程思炜
2024年01月29日 14:13
省级对市县编制内义务教育教师按国家统一政策实施的基本工资调整所需支出实行全额补助;市县应建立“三保”风险事件报告机制,必要时采取压缩非重点政府投资项目等应对方式,严查市县财政收入弄虚作假行为
江西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立健全权责配置更为合理、收入划分更加规范、财力分布相对均衡、基层保障更加有力的省以下财政体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年来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攀升、基层财政困难等问题,治本之策之一是推进政府间财政关系改革。在2022年6月国办出台本轮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的顶层文件后,一些省份如广东、贵州陆续出台本省方案,近日又添中部省份江西的改革案例。

  江西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立健全权责配置更为合理、收入划分更加规范、财力分布相对均衡、基层保障更加有力的省以下财政体制”,对完善省与市县政府间财政关系、设区市与所属县区的财政关系、省以下转移支付制度、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基层“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等均作出部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