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23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 消费意愿低位回升

文|财新 程思炜
2024年01月17日 17:25
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用于消费的比例来衡量消费倾向,2023年这一比例较2020年和2022年提升,仍低于疫情前;2023年恩格尔系数下降,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提高,显示消费逐步向常态回归

  【财新网】与新冠疫情冲击下的2020年和2022年相比,2023年中国居民更愿意花钱了,居民消费倾向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消费支出中恩格尔系数也有所下降。

  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18元,较2022年名义增长6.3%,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速为6.1%;全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6796元,名义增长9.2%,实际增长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实际增速均快于2023年5.2%的经济增速,显示国民收入结构边际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