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出数据资产管理新规 鼓励将公共数据资源纳入资产管理范围

文|财新 程思炜
2024年01月12日 20:06
新规一大亮点是对具有国有或公共属性的公共数据资产作出针对性规定,支持公共管理和服务机构强化公共数据资产授权运营和使用管理
财政部资产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数据资产作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中的新兴资产类型,已在社会上形成广泛共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为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财政部近日就加强数据资产管理制定指导意见,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依法授权公共管理和服务机构,将其持有或控制的公共数据资源纳入资产管理范围;公共管理和服务机构可授权运营主体对其数据资产进行运营。

  财政部1月11日公布的《关于加强数据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涵盖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健全数据资产价值评估体系、畅通数据资产收益分配机制、规范数据资产销毁处置、强化数据资产过程监测、加强数据资产应急管理、完善数据资产信息披露和报告、严防数据资产价值应用风险等12方面内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