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5月CPI同比或小幅回升至0.3% PPI同比降幅或扩大至4.5%

文|财新 夏怡宁
2023年06月08日 17:49
去年同期食品价格走低导致翘尾因素边际上升,加之出行价格明显上涨,推升5月CPI,耐用品和其他服务价格仍上行乏力;内外需定价的工业品价格齐跌,拖累PPI同比继续下行
2023年5月16日,山西太原,消费者在超市内选购蔬菜。财新传媒近日对14家境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2023年5月CPI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和中位数均为0.3%,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图:张云/中新社

  【财新网】受“五一”小长假影响,旅游出行相关价格明显上涨,带动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或小幅回升;内需定价和国际定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共振下行,或拖累5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降幅扩大至4.5%。

  财新传媒近日对14家境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2023年5月CPI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和中位数均为0.3%,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调查结果区间为0.0%至0.5%,只有两家机构预计CPI同比增速低于前值。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预计,5月CPI同比增长0.3%。她称,食品价格和低基数是5月CPI主要拉动因素。食品方面,由于供给相对过剩,猪肉价格继续低位磨底,下跌2.6%;蔬菜价格季节性下跌基本结束,价格小幅上涨1.4%;水果和水产品价格上涨,鸡蛋价格小幅下跌。非食品方面,受海外原油价格扰动,成品油价格继续回调,汽油零售价下跌。服务业持续修复但景气略有走弱,耐用品和房租价格在内需相对不足和大学生就业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上行乏力,预计5月核心CPI同比或持平于0.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