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全国统一大市场如何建设?既要拆“篱笆”又要换“篱笆”滋生的“土壤”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6月05日 17:32
对市场准入和退出、强制产业配套或投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以及政府采购等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为导向,进一步完善财税、统计以及地方政绩考核制度
2023年6月5日,北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春临介绍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超大规模单一市场是中国经济的突出优势。为利用好这一优势,在2022年4月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下称《意见》)后,5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落实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部署总体工作方案和近期举措,重点何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春临6月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既要针对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拆除制约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篱笆”;又要善于运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进一步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和配套制度,培育有利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土壤”。也就是说,既要拆“篱笆”,又要换“篱笆”滋生的“土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