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22年非私营和私营单位工资差距继续扩大 房地产业平均工资下降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5月09日 21:28
IT业工资水平最高、金融业工资增长最快,房地产业工资下降;教育行业非私营和私营单位工资增速表现分化,私营单位工资水平仅相当于非私营单位的43.8%
江西南昌,正在建设中的楼盘。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的背景下,2022年房地产业成为所有行业中唯一工资下降的行业,非私营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分别下降0.9%和3.2%,同比由增转降,低于2021年9.6个和7.7个百分点。图:中新社 刘力鑫/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中国经济修复承压,城镇就业人员工资增速放缓,非私营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工资差距扩大,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仅相当于非私营单位的57.2%,低于2021年1.6个百分点。各大行业门类中,IT业工资水平最高,金融业工资增长最快,而房地产业平均工资同比下降。

  国家统计局5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1.4万元,较2021年增长6.7%,增速回落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6%;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5万元,较2021年增长3.7%,增速回落5.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仅增长1.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