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政治局会议:当前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 扩需求是经济持续回升的关键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4月28日 19:15
相比2022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此次政治局会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趋好,称三重压力得到缓解,但仍面临不少困难挑战;后续或主要抓政策落实,更聚焦恢复扩大需求和增强内生动力
江苏淮安,工人在车间调试生产作业。会议仍强调当前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仍面临不少困难挑战,包括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防疫措施转向调整,2023年以来国内经济持续修复,一季度增长好于预期。4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判断称,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鉴于经济回升向好,会议维持宏观政策基调不变,下一步着重统筹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

  近期统计局、海关总署等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高于财新调查的机构预测均值3.8%,3月消费、出口超预期走强。与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的市场判断基本一致,会议认为,2023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呈回升向好态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