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3月消费同比增长10.6% 餐饮消费修复快于商品消费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4月18日 11:38
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6%,是拉动经济增长最主要因素;3月必需品消费减速,升级类消费增速加快,汽车消费在低基数支撑下实现两位数增长
2023年3月25日,重庆,市民在火锅店内就餐。2023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市场销售明显回升,尤其服务性消费改善比较明显,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明显增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人员流动增加、线下场景持续修复,叠加2022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基数偏低,3月消费修复速度快于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6%,增速较1—2月回升7.1个百分点,创2021年7月以来新高。其中,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5%,高于1—2月5.5个百分点。从季调后环比看,3月增速放缓0.52个百分点至0.15%,显示前期积压的消费需求释放后,消费增长动能有所放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