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部分省份订单逐步回暖 外贸形势复杂亦有优势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4月04日 21:28
已回收的广交会1.5万家企业问卷调查显示,订单下降、需求不足是外贸企业的主要困难;集装箱运输难题相比2022年大大缓解,民航和客商往来也在恢复,当前贸易环境日趋优化
2023年3月30日,江苏连云港,高新区海州工业园一家外贸网具企业经编车间,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全球经济复苏总体缓慢、外需不足,仍是当前中国出口面临的主要困难。与此同时,随着运输难题大大缓解,贸易环境日趋优化,一些省份的订单呈现逐渐回暖趋势,显示中国外贸具有的优势。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4月4日在国新办关于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有关情况的发布会上作出上述判断。他表示,2023年外贸形势严峻复杂,与此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外贸所具有的竞争力、韧性和优势。

  近期韩国等周边国家的3月外贸数据同比降幅较大,国家统计局和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也明显下降,不过义乌小商品出口价格指数持续走高,因此各方较为关注中国外贸形势。王受文称,海关总署公布的1—2月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外贸也呈下降趋势,主要因为世界经济总体复苏还不够有力。根据世界贸易组织3月初发布的数据,国际贸易晴雨表指数较上次公布的指数下降4个百分点至92.2,而基数是100,反映国际需求不畅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