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中国应继续支持国际多边体系

文|财新 陈博
2023年04月02日 13:53
陈德铭认为,全球化进入盘整和重构时期,但资本跨境流动下的经济全球化不可阻挡
2023年4月1日,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在“北大深圳论坛2023”上发表主旨演讲。图: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财新网】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说,资本推动人类进入全球化,只要资本还在流动,跨境输出还在继续,经济全球化就不会停止。他在4月1日“北大深圳论坛2023”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上述观点。

  近年来,全球化出现停滞甚至倒退趋势。有的西方学者认为经济全球化面临天花板,少数政客提议“去全球化”。陈德铭认为,这些观点都缺少对经济全球化成因与人类社会长期发展规律的剖析。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世界进入经济全球化高峰期。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中国跨境经济高度发展。根据陈德铭提供的数据,那段时间,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地区四个独立关税区的贸易量在全球GDP中占比超过30%,最高一年占比达到32%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