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陈德铭:疫后全球价值链布局更趋区域化、本土化和多元化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1月11日 14:20
后疫情时期,全球供应链、价值链在空间布局上短链化、区域化趋势将更加明显;在分工布局上,将更加本土化和多元化;一些非传统变量的影响也会更加突出
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在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年会上发言。

  【财新网】新冠疫情暴发后,全球供应链、价值链将如何变化,是近年来各国关注的重要问题。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1月10日在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年会上表示,后疫情时期,全球供应链、价值链在空间布局上短链化、区域化趋势将更加明显;在分工布局上,将更加本土化和多元化。

  陈德铭表示,2008年以后,全球化出现了盘整或者回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跨国公司跨国经营指数在2011年达到最高,此后逐步下降。

  对后疫情时期的全球价值链,陈德铭表示,在空间布局上,未来短链化、区域化的分工会更加明显。他认为,这不仅仅是疫情原因,也是因为多边体制改革并无太大进展,而区域贸易蓬勃发展,生产、分工、合作开始更多的区域化转变。他认为,区域化也有一定合理性,例如能够减少物流成本、降低碳排放,使生产和消费更加集中,同时也一定程度上缓解各国担心的安全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