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疾控原主任高福:数据证明长新冠是明显事实

文|财新 向凯
2023年03月30日 17:44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约10%-20%的感染者在最初病愈后会受到各种各样中长期症状影响
2023年3月29日,海南琼海,中国疾控中心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终结新冠大流行”论坛上发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冠阴霾正从日常生活中逐渐褪去。中国疾控中心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称,目前全球还在等待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冠疫情终结,但事实上大流行阶段已经结束,新冠变成了地方性流行疾病。3月29日,高福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终结新冠大流行”论坛发表上述观点。

  高福称,疫情接近尾声,影响仍然存在,新冠病毒引发全球数亿人感染,大多数患者能够彻底痊愈,仍有不少人留有症状。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官定义,部分感染者在恢复后会出现各种各样中长期症状,如疲劳、呼吸困难和认知功能障碍(包括意识混乱、健忘或无法集中注意力、无法保持头脑清醒等),有些患者还表现出心理方面的影响。这些中长期影响统称为长新冠影响。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