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减灾委秘书长:减缓和适应全球气候变化同等重要

文|财新 向凯
2023年03月30日 13:29
郑国光称,近三年来,中国政府开展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摸清了自然灾害风险底数,有助于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2023年3月29日,海南琼海,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极端天气与气候变化”分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国家减灾委秘书长郑国光在讨论环节发言。图: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财新网】中国是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的敏感区,也是全球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郑国光称,在应对气候变化上,中国政府把减缓和适应放在同等位置,既制定了减缓气候变化的目标、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同时把适应气候变化、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作为国家战略。3月29日,他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极端天气与气候变化”分论坛发表上述观点。

  郑国光同时还担任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称“普查办”)主任。他告诉财新记者,2020年至2022年三年时间中,普查办牵头,协调调动500多万名技术人员完成了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获取了全国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海洋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等六大类23种致灾数据,以及人口、房屋、基础设施、产业、资源环境等重要承灾体信息,摸清了自然灾害风险底数。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