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士基CEO:贸易不是问题,是解决问题的良方

文|财新 蒋模婷
2023年03月26日 21:31
柯文胜认为,贸易失衡需要妥善处理,但对关键产品进口依存性的担忧不应成为贸易危害论和全球化逆转的借口
3月26日,柯文胜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发表讲话时强调了全球贸易的重要性。图: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财新网】疫情后,欧美对华贸易逆差持续扩大,目前处于历史高位。对此,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柯文胜表示,以上数据并不是由于欧美限制对华技术出口所致,不能由此陷入贸易危害论的陷阱。

  3月26日,柯文胜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发表讲话时强调了全球贸易的重要性。他指出,欧美对华贸易逆差在疫情爆发后持续扩大,目前处于历史高位:就贸易额而言,中国对欧洲出口约为进口的三倍,中国对美国出口超过进口的三倍。

  但他认为,欧美对中国的技术出口限制事实上只影响极小部分对华出口业务, 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是中国需求趋缓以及某种程度上进口替代。他也表示,从长远来看巨大的贸易失衡可能会导致摩擦,需要得到妥善处理。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