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政政策执行报告:加强财会监督、融资平台综合治理等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3月21日 12:19
财政部称,2023年优化组合财政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在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上加大投资;严肃财经纪律,切实防范财政风险,要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的综合治理
资料图:财政部。《报告》提出,2023年要持续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向困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倾斜,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健全县级财力长效保障机制,确保基层“三保”不出问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3年财政政策将增强宏观调控职能,完善税费支持政策,保持必要支出强度,同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严肃财经纪律,包括加强财会监督、融资平台综合治理等工作。

  财政部3月20日发布的《2022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下称《报告》)作出上述表示。在回顾2022年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时,《报告》称,受复杂严峻的国内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叠加冲击,财政运行处于紧平衡状态。在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坚持将基层“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包括强化地方财政运行监督预警,启动全国重点县区库款保障监测预警机制,按日监测库款余额及保障水平,对库款保障水平偏低的县区进行预警,防范财政支付风险;2022年下半年按月监测改为按旬监测,督促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及时发现处置基层“三保”等财政运行风险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