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国宏观税负持续下降 下一步如何降企业成本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2月28日 16:50
据测算,2022年中国宏观税负降至13.8%,为近十年来新低,受财政收支矛盾、政策效应边际减弱等制约,进一步减税降费空间有限;需转变传统的降成本思维,更多从应对不确定性和风险的维度采取对策
2023年2月19日,江苏南通,如皋市搬经镇的南通恒绮纺织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赶制坯布订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经过连续数年的减税降费政策,中国宏观税负持续下降,但在企业税费负担持续降低的同时,企业物流和人工成本、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成本、企业“走出去”的显性和隐性成本出现攀升。下一步需从对冲公共风险的角度出台政策、推进改革,从而降低企业成本。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在2022年9—12月开展的“企业成本”调研得出上述结论。这是财科院连续第七年组织此项调研,其中问卷调查获得有效企业样本逾1.3万份,以制造业、小型企业、民营企业为主,占比分别为35.5%、33.81%、47.0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