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鲁冀苏等多地发行专项债建方舱隔离点 偿债存隐忧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12月02日 09:02
山东、河北、江苏等省份均发行专项债,用于方舱隔离点建设,其中山东规模最大,超百亿元,测算的隔离收费、租赁收入等项目收益普遍虚高,对疫情预估的不确定性极大,难以满足专项债还本付息要求
山东枣庄,山亭区方舱隔离点。作为政府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资金来源,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应把握融资与收益平衡,但方舱专项债项目的项目收益测算虚高,实际反映出专项债缺乏优质项目的痼疾,或加剧后续偿债风险。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近日山东的多市县使用专项债券建设方舱隔离点的消息,引发各方关注。作为政府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资金来源,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应把握融资与收益平衡,但方舱专项债项目的项目收益测算虚高,实际反映出专项债缺乏优质项目的痼疾,或加剧后续偿债风险。

  网络流传的山东投资超230亿元建设方舱医院和集中隔离点,主要为山东省5月—6月发行的2022年第17期至21期政府专项债券,但230亿元为项目总投资额,不仅包括专项债融资,还有财政预算资金等其他资金。据财新统计,山东发行的这批专项债中,约有128.21亿元投向了108个方舱医院和集中隔离点项目,这些项目遍布青岛之外的全省15个地级市及下辖区县。青岛作为计划单列市,本身有政府债券发行权,无需省政府发债转贷。青岛市在6月发行的2022年第20期专项债券中,也有3亿元用于莱西市方舱建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