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PSL时隔两年半重出江湖 会投向“保交楼”吗?

文|财新 王晶 图|财新 苏雪妮
2022年10月12日 07:30
9月底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2.6万亿元,这是2020年3月以来,抵押补充贷款余额首次出现净增长
公告称,2022年9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新增抵押补充贷款(PSL)1082亿元。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2.6万亿元。这是2020年3月以来,抵押补充贷款余额首次出现净增长。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中国人民银行10月8日的一则公告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公告称,2022年9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新增抵押补充贷款(PSL)1082亿元。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2.6万亿元。这是2020年3月以来,抵押补充贷款余额首次出现净增长。

  PSL与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常备借贷便利(SLF)一样,是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它的特点是,由央行向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这三家政策性银行提供资金,再由政策性银行将资金投向具体的项目。政策性银行是以质押方式向央行申请PSL,抵押品包括高等级债券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更重要的是PSL利率非常优惠,是最便宜的资金来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