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调查称企业社保合规率连续两年下降 仅28.4%的企业缴费基数完全合规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8月26日 21:58
2022年企业社保基数合规比例、险种覆盖面、参保及时性均有所下降;应对疫情常态化下各种不确定性增加,近半数企业采取控制员工编制、加强员工绩效管理等策略降成本,降低五险一金成本不是主要应对方式
互联网社保服务商51社保在2022年展开的调研显示,企业社保合规率已连续两年呈现小幅下降趋势,社保基数完全合规的企业占比仅为28.4%。资料图:社保办公大楼。图:IC photo

  【财新网】新冠疫情暴发三年来,经济复苏几经波折,企业对增加成本持谨慎态度,一定程度上对社保缴费合规造成影响。互联网社保服务商51社保在2022年展开的调研显示,企业社保合规率已连续两年呈现小幅下降趋势,社保基数完全合规的企业占比仅为28.4%。

  众合云科旗下51社保8月26日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22》(下称“白皮书”)披露上述信息。为分析企业社保合规情况,白皮书搭建了三要素模型,包括险种覆盖面、参保及时性和基数合规性。其中,缴费基数是社保缴费的核心,也是企业社保成本的关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