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价格补贴联动机制阶段性降低启动条件并扩围 预计覆盖6700万困难群众

文丨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8月26日 20:01
2022年9月至2023年3月,调整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启动条件由CPI单月同比涨幅由3.5%阶段性降低为3.0%,并将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和低保边缘人口两类群体阶段性纳入保障范围,预计将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约200亿元,其中因扩大保障范围、降低启动条件而增加补贴发放约70亿元
江苏淮安,在政务服务中心排队申领失业补助金的市民。2022年9月至2023年3月,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的启动条件由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同比涨幅由3.5%阶段性降低为3.0%,并将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和低保边缘人口两类群体阶段性纳入保障范围。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为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的冲击,2022年9月至2023年3月,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的启动条件由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同比涨幅由3.5%阶段性降低为3.0%,并将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和低保边缘人口两类群体阶段性纳入保障范围。

  中国自2011年建立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并在2014年、2016年、2021年三次修订完善,旨在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国家发展改革委价值司司长万劲松8月26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此次阶段性调整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主要包含两方面:一是扩大保障范围,二是降低启动条件。其中,将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和低保边缘人口等两类群体阶段性纳入保障范围,主要是考虑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处于失业状态,收入来源不稳定,生活面临一定困难;低保边缘人口收入虽略高于低保标准,但生活水平普遍偏低,家中往往有重病、重残、弱劳动力等人员,生活质量较差。扩大保障范围后,预计可多惠及约900万人,共覆盖困难群众约6700万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