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反思亚洲金融危机 如何看待资本项目开放?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8月22日 18:11
资本项目过早开放是危机诱因之一,危机后国际主流思潮由推动资本项目开放转向关注宏观审慎,但不能因此否定资本项目开放的必要性
2022年8月19日,“以史为鉴——亚洲金融危机25周年的回顾与启示国际研讨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亚洲金融危机已经过去四分之一个世纪,资本项目开放被视为这场危机的诱因之一。发展中国家对资本项目开放应持何种态度?多位亲历这场危机的前政策制定者、学者在近日举行的“亚洲金融危机25周年的回顾与启示国际研讨会”上就此表达了略显不同的看法。

  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表示,亚洲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是,国际收支项目完全可兑换是当时国际组织和经济界的共识,并不顾客观条件是否成熟,向发展中国家力推资本项下可兑换。

  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刘遵义也认为,泰国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时对资本项下可兑换的政策应对和建议存在问题,令危机变得更严重,短期资金的自由进出让多国面临严重货币错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