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审计署:一些民生救助底线未兜准 逾7万人应享未享生活救助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6月21日 21:53
审计发现,部分地区对困难群众的低保等救助资金发放不到位,向收入财产超标的人员发放救助资金,基层“三保”经费存在挤占挪用;554名高收入人员在2018年至2021年间偷逃个人所得税47.22亿元,有地方违规向高收入人群返还个税
2020年疫情以来,对困难群众的低保、临时性救助等覆盖范围有所扩大,例如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图:IC photo

  【财新网】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财政资金对困难群众救助、基层“三保”、稳就业等保障力度加大。不过,审计署对202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中发现,一些地方存在困难群众应享未享、少获救助资金,同时向收入财产超标的人员发放救助资金的情况。

  “一些民生救助底线未兜住、兜准、兜好。”审计署审计长侯凯6月21日对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时表示,审计发现31个省份7.48万名符合条件人员应享未享生活救助,10.4万名困难群众少获医疗救助1.16亿元,未兜住底;28个省份向3.41万名收入财产超标人员发放救助1.38亿元,各地共向6.92万名已死亡等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救助8919万元,向1.71万人重复发放2011万元,未兜准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