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资金制约地下综合管廊稳增长 专家建言如何解决筹资难题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6月18日 10:16
现行主要依靠政府投资、国企贷款以及PPP的模式不可持续,未来可探索在公用事业品价格外加征专项费用、采取差别化投资政策、完善管廊的有偿使用制度等方式
2020年8月8日,江苏常州,城市地下管网改造市政工程项目工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务院5月底推出的稳经济一揽子33条措施中,“因地制宜继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作为一条单独列出。近日多位专家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讨会上表示,当前制约地下管网建设的根本性问题是建设资金,解决融资问题是关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研究”课题组组长窦勇表示,目前中国居住在城市的人口超过9亿人,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地下管网建设滞后尤为突出。长期以来,城市建设中普遍存在重地上、轻地下的倾向。以排水管网为例,城市排水防涝设施每年完成的投资不足700亿元,按照同口径测算,仅为日本的八分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