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国办发文厘清省以下政府间财政关系 强化省级财政事权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6月14日 16:44
对需要跨区域统筹协调或外部性较强的事务,适度强化省级责任,不得变相增加或转嫁下级支出责任;增强省级调控能力,对基层“三保”压力较大或区域间人均支出差距较大的地区,逐步提高省级收入分享比例,相应增量收入主要用于补充基层财力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文,对省以下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政府间收入关系、转移支付制度等作出进一步厘清。图:IC photo

  【财新网】继十八大以来央地财政关系调整后,财政体制改革开始延伸至省以下政府。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文,对省以下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政府间收入关系、转移支付制度等作出进一步厘清。

  省以下财政体制由各省级政府自行确定,国办6月13日公开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主要明确了基本原则和制度框架,并且覆盖政府间关系的各个方面。其中,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解决“谁做事、谁出钱”的问题,收入划分解决“钱归谁”的问题,转移支付则为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上下级政府和同级政府间分配财政资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