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个人养老金制度如何提高吸引力?专家建议完善税收优惠方式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5月30日 16:09
此前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优惠方式是,缴费和投资环节免税、提取环节征税,主要对个税纳税人有激励效果;建议下一步对不够纳税门槛的中低收入者,在缴费环节视同已纳税,或提供一定补贴,以扩大个人养老金覆盖面
在“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意义与挑战”专题研讨会上,多数与会专家强调,个人养老金应发展为普惠型、兜底型制度,这需要扩大覆盖面,吸引更多人参与,尤其是纳入没有养老金保障或保障不充足的中低收入人群、灵活就业者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务院办公厅4月21日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标志着酝酿多年的中国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终于出台。作为第一支柱即基本养老金的有力补充,个人养老金如何才能提升吸引力,让更多居民自愿参加?

  近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等主办的“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意义与挑战”专题研讨会上,多数与会专家强调,个人养老金应发展为普惠型、兜底型制度,这需要扩大覆盖面,吸引更多人参与,尤其是纳入没有养老金保障或保障不充足的中低收入人群、灵活就业者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