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林毅夫建议对封控区家庭发放消费券、现金各500元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5月19日 15:42
近期线上线下消费均出现崩塌式下跌,消费券可定向支持所在地中小企业,现金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发放
林毅夫与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副院长黄益平、教授沈艳一道撰写了一份建议,在封控的地区,给每个家庭发放1000元支持消费,其中500元以消费券形式,针对所在地中小企业的产品,支持这些行业的消费;另外500元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发放,有利于推广数字人民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面对疫情下企业和消费者身处的困境,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呼吁通过支撑消费来稳经济。一向比较强调投资重要性的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也不例外。

  林毅夫5月18日在北大国发院举办的研讨会上表示,当前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支撑消费,可以发放消费券,也可以发放现金。

  他认为,当前新冠疫情防控面对的最紧急的挑战是,一些地方借口静态管理不让农民下地,“农民在农田里奥密克戎也传播不了,但是农时一误,就一误一年了,还会影响到粮食安全。所以各个地方不能层层加码,层层加码是一种懒政的表现。”他表示,应争取在动态清零后,迅速恢复生产生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