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央调整均衡性转移支付分配办法 更加注重人口流向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5月07日 18:12
均衡性转移支付旨在促进各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此次修订用流入或流出人口替代外来人口,作为资金分配公式的参数之一,资金分配整体倾向人口较多的中西部地区,人口净流出省份获得此类转移支付资金金额或下降
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的计算公式较为复杂,标准财政支出只是参数之一,人口流出省获得转移支付资金规模是否明显变化,需综合考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国现行财税体制下,来自中央的转移支付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欠发达地区对此较为依赖。未来中央在分配各省份均衡性转移支付时,将更加注重人口流向。

  财政部5月6日公布新修订的《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办法》(下称“办法”),与2019年版办法相比,一个重要变化是,在计算某地一般公共服务标准财政支出时,以当地流入或流出人口作为参数,而非此前的外来人口。这表明,中央在分配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时将更注重人口流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