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报告:中高收入群体减负多 个税再分配效果减弱

2019年03月25日 20: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个税改革带来的税收减收效应,预计需三到四年恢复,收入再分配效果则需要六到七年才能恢复
2019年3月18日,市民在江苏南通政务中心办理个人所得税等相关业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已于今年全面实施的个税改革效果如何?北京师范大学3月2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由于纳税人群占比整体下降,本轮改革的个税收入再分配效果大大削弱。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公共政策评估与模拟中心运用中国个人所得税微观模拟模型(CPITMS),对个税新税制的效果进行量化分析,得出上述结论。

  新修订的个税法于2018年8月审议通过,2019年起全面实施。本轮改革首次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综合计征,并将综合所得起征点从原工薪所得的每月3500元提高至5000元,此外,调整税率结构,新增专项附加扣除等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