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制造业复工订单回流 东南亚出口加速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5月07日 16:12
越南、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出口同比增速明显加快,分析认为这与疫情缓和、复工复产后订单回流有关
越南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越南出口额同比增长25%,高于3月8.3个百分点,在2021年同期51.2%的高基数下仍保持较快增速。今年前四个月累计,越南出口1223.6亿美元,同比增长16.4%。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当地防疫措施逐渐放开、制造业复工复产加快等因素的拉动下,近期越南、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出口增速正在加快。

  越南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越南出口额同比增长25%,高于3月8.3个百分点,在2021年同期51.2%的高基数下仍保持较快增速。今年前四个月累计,越南出口1223.6亿美元,同比增长16.4%。

  近两年受疫情影响,越南出口增速波动较大。2020年受疫情拖累,出口增速仅增长6.95%;低基数一度推动2021年上半年出口增速增长29%,但三季度疫情再度反弹,越南采取了强管控措施,出口陷入低迷。随着疫情接种率快速提高,2021年11月起,越南出口开始新一轮加速。2022年一季度,越南出口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已经从2021年的90%左右上升至96.5%,出口对越南经济的重要性日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