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小川等热议碳市场激励机制 IMF建议实施国际碳价下限

文|财新 彭骎骎
2022年04月21日 12:22
IMF建议对不同发展阶段国家实行不同的碳价下限协议;一开始希望聚焦排放少数,比如美国、欧盟、英国、加拿大、中国、印度这六个主要经济体加在一起,率先实现国际碳价下限
2022年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举行“实现碳中和:政府在行动 ”分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发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应对气候变化迫在眉睫,然而作为一个公共产品,如何协调国际合作、产业协作,避免“搭便车”的问题?在博鳌论坛2022年年会上,多位与会专家认为,应该优化碳市场的激励机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建议可以考虑实施国际碳价下限,以确保碳价的激励作用。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在博鳌论坛2022年年会“实现碳中和:政府在行动”分论坛上表示,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都是按国别做的,所以应该首先在各国国内实现统一市场,目前中国已经启动了统一的碳市场,但需要优化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