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一季度GDP同比增速或低于5% 3月经济活动受疫情扰动较大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4月12日 17:11
疫情对一季度经济的负面冲击较大,消费受到的冲击最大,或现2020年8月来的首次同比下降;外需仍然较强,但疫情影响两大港口运作,出口同比增速或下滑
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2022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4.5%,较2021年四季度回升0.5个百分点,低于全年5.5%左右的目标,预测区间为3.8%至5.0%。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国内疫情反弹、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等因素的影响下,2022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或继续维持在5%以下,3月主要宏观数据均出现下行。

  财新传媒近日对14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2022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4.5%,较2021年四季度回升0.5个百分点,低于全年5.5%左右的目标,预测区间为3.8%至5.0%。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3月以来国内本土疫情反弹明显,受影响省份数量和相关城市经济体量,都创下了2020年3月以来的新高。在各地较为严格的疫情防控要求下,市内和跨区域人员流动明显下降,线下聚集性、密接型消费受影响较大。工业生产总体保持平稳,但建筑投资、货运物流有所回落,部分企业的生产也受扰动。综合来看,中金预计,疫情约对一季度GDP同比增速造成0.3个—0.7个百分点的负面冲击,预计同比增长5.0%左右,为受调查机构中最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