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研究:北上广深若全面封控一个月 经济成本如何测算?|编辑荐读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4月12日 11:57
五位经济学家的论文指出,北上广深若全面封控一个月,将拖累全国年度GDP 0.75%;估算只反映了封控在短期内的影响,并未考虑其对预期、储蓄和长期投资决策的长期影响
2022年4月9日,上海浦东,陆家嘴CBD,空无一人的街道。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根据在国内外五所大学任职的经济学家论文的最新测算,若全国四座最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封城”一个月,四市实际收入将减少61%,全国同期国民实际收入将减少8.6%。

  3月中旬,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教授宋铮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另外四位经济学家一道完成了一篇题为《封城的经济成本有多大》(The Economic Cost of Lockdown in China: Evidence from City-to-City Truck Flows)的论文,估算若北上广深“封城”一个月,全国同期的实际收入将减少1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