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2月PPI同比涨幅或回落至8.8% CPI同比或降至0.8%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3月08日 15:46
俄乌冲突加剧大宗商品涨价和全球通胀的不确定性,导致市场对2月国内PPI同比走势存在分歧,但共识是PPI重拾上涨势头的压力在加大;受猪价下行和散发疫情拖累,CPI同比涨幅短期内保持温和
财新调查显示,15家调查机构中,3家机构预计PPI同比出现上行,其余12家则预计PPI同比延续回落趋势,预测均值为8.8%,较1月的9.1%小幅回落,预测区间为8.2%至9.5%。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月下旬以来俄乌冲突升级,进一步推高大宗商品价格涨势。全球通胀多大程度已向国内传导,目前市场存在一定分歧。受基数影响,2月两个价格指数涨幅或均小幅回落。

  根据财新对15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经济学家对2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涨幅的预测均值小幅回落至8.8%,仍受上年同期高基数影响;对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的预测均值为0.8%,略低于1月0.1个百分点,主要因为猪价疲软,散发疫情也抑制了需求复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