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直播行业税收征管持续规范 有何转变?哪些仍待明确?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4月12日 11:12
除了堵住主播成立工作室滥用核定征收的漏洞,还强化了直播平台定时报送主播涉税信息、履行代扣代缴个税义务,不过,对主播收入性质的界定,实操中仍有待明确标准
本轮直播行业税收监管收紧,始自2021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对逃避税问题多发的行业和人群,加强税收风险防控和监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19年起迅猛发展的直播行业,在2021年迎来强监管,尤其是税收征管明显加强。在查处了雪梨、林珊珊、薇娅、平荣等主播偷逃税案件之后,网络主播应如何合规纳税?

  本轮直播行业税收监管收紧,始自2021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对逃避税问题多发的行业和人群,加强税收风险防控和监管。同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将直播平台列为重点监管领域;9月要求结合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办理情况,对存在涉税风险的明星艺人、网络主播进行一对一风险提示和督促整改,对自查整改不彻底、拒不配合或情节严重的依法严肃查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