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3月CPI同比增速升至1.5% 高基数拉低PPI同比增速至8.3%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4月11日 12:01
能源、粮食、蔬菜等涨价推高CPI同比,但核心CPI仍仍处于低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拉动PPI环比增速录得五个月来新高
3月CPI同比上涨1.5%,涨幅扩大0.6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1%,与2月持平,为2021年下半年以来最低,反映需求仍然低迷。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在地缘政治冲突下粮食、能源价格上涨、蔬菜价格逆季节性不降反升等因素带动下,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上行至年内最高;尽管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但在高基数影响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速有所回落,环比涨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4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1.5%,涨幅扩大0.6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1%,与2月持平,为2021年下半年以来最低,反映需求仍然低迷。受2021年同期基数明显抬升的影响,3月PPI同比上涨8.3%,较2月回落0.5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涨幅回落,但环比上涨1.1%,为2021年11月以来最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