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专家称“三重压力”出现边际变化 消费或持续低迷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3月15日 09:21
相比供给冲击缓解、市场预期的改善,目前需求走弱仍然较为突出,尤其是消费持续低迷;除了消费倾向降低、被动和预防性储蓄提高等短期因素,人口总量增速放缓是制约消费的长期因素
从需求端看,王一鸣认为,需求走弱仍然比较突出,尤其是消费持续低迷,散发疫情对服务消费的影响还会持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判断,至今出现一些边际变化。供给冲击方面,缺煤缺电基本消除,但俄乌冲突带来大宗商品涨价、供应链阻断等新的不确定性;需求走弱仍比较突出,尤其是消费持续低迷;市场预期有所改善,但小型和中大型企业,服务业和工业企业的诉求有差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等3月14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解读“两会”精神时发表有关观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