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22年“三缺一高”等问题持续 专家呼吁稳定企业和消费者预期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3月14日 15:10
2022年除了缺电有所缓解,缺芯、缺柜、缺人以及高成本等问题都继续存在,政策环境稳定性欠佳,在监管政策出台过程中应该给企业调整必要的调整时间,给社会明确的目标和激励约束措施,增强政府的契约意识和产权保护意识
白重恩认为,这一方面源于服务消费受疫情冲击,要求科学、精准地管控疫情,在保证健康安全的同时将疫情对经济冲击降到较小;另一方面,大学生、白领等群体担心就业没有保障不敢花钱。资料图:白重恩。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中国经济持续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结构性就业困难等压力。稳增长之外,“保安全”成为今年两会另一大主题。多位专家认为,企业、消费者预期不稳是当下的一个重要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在3月11日题为“共同富裕目标下的可持续金融支持”的中国ESG30人论坛两会专场中表示,下一步发展中,应有更好的政府与市场互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同时,政府要为稳中求进发展提供政策和营商环境配套。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同日在2022全国两会财新圆桌上也表示,当前提振消费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稳定人们对未来的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