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白重恩:全社会应调整就业观 建议法定退休年龄后社保缴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3月11日 20:39
如果全社会形成对所有岗位劳动者都尊重的文化,年轻人选择职业时就会不那么僵化;调整退休年龄不可避免,建议设计合理的激励机制,鼓励灵活、自愿延迟退休
为了减少政策推出的阻力,白重恩建议采用灵活、自愿延迟退休的办法,为此应设计合理的激励机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年来中国面临招工难和大学生就业难并存的局面。在3月11日题为“高质量发展下的稳增长路径”的2022全国两会财新圆桌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表示,一方面应力争通过技术把一些蓝领工作变成类似白领的工作,另一方面,人们的观念也应有所改变。

  国务院李克强3月11日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2022年中国需要就业的城镇新增劳动力达到约1600万人,为多年来最高,其中高校毕业生达1076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