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专家解读“十四五”数字经济规划 如何应对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的挑战?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1月20日 12:26
目前中国数字巨头业务集中于平台经济、电子商务等模式,其发展依靠数字技术打开需求端,极度依赖市场规模;然而,一些依靠数字技术提升供给端效率的产业,如工业4.0、精准农业,发展水平不高,中国在芯片等关键技术产品和基础技术方面的挑战也很大
对数字经济平台监管,《规划》提出,要探索建立与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相适应的治理方式,制定更加灵活有效的政策措施,创新协同治理模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期有关数字经济的政策信息频繁释放,国务院于1月12日公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1月16日的《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一些研究者认为,这表明政策层对数字经济的概念进一步界定,点明目前中国数字经济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的具体挑战,并且制定了若干发展指标。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等1月19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经济每月谈”上作相关解读。

  按《“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数字经济可分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部分,并且要体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有机融合发展。朱光耀解释称,数字产业化主要指传统的IT(信息技术)产业或ICT(信息通信技术)部门,包括软硬件制造、电信等,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层次;产业数字化包括平台经济、算法经济等。中国数字巨头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产业数字化相关模式,比如平台经济、电子商务,其发展主要依靠数字技术打开需求端,“因此强烈依赖于市场规模,只有市场足够大,平台经济才能壮大,运行平台的企业市值才能上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